木工師傅  

 

自從國中畢業踏入社會時.我的第一份工作就跟木工結緣.

 

15年前進入台灣傳統產業木工家具生產製造業工廠當學徒.

 

一做就是8.對於傳統家具有很深的感概.

 

其實早期做木工家具還不錯.但是隨著產業外移到大陸.

 

就越來越不景氣了.但是為.了競爭.也跟著改變傳統大量生產

 

的政徹.開始走精品.定製品.設計感的產品.也開始了接設計師

 

指定設計的傢俱.後來就有了系統家具的流行.

 

在工廠生產.現場組裝.比起現場施工更快.

 

只是樣式怎麼看都差不多.用在公家機關.學校宿舍居多.

 

有了系統櫃的原理.傳統木工家具業更研究出把木工裝璜搬

 

進工廠來快速生產.只要現場丈量好尺寸.然後在工廠有非常

 

充份的大型機械.以及寬暢的工作環境.設備齊全.施工快速.

 

後到現場組裝.收邊.完成後就跟木工裝璜設計的一樣.只有天花板需要現

 

場施工.不過就是有一個缺點.搬運過程容易受損.

 

還有結構架設比較容易有問題.因為這樣的接觸.

 

我也開始踏進從事室內設計裝潢的工作.

 

跟著室內設計公司做過各式不一樣的裝潢設計.

 

每一家設計公司的做法.風格都不一樣.

 

而每一個設計師的風格也都不同.所以常會有溝通上的問題.

 

因為不是每一個木工師傅都會看施工圖.所以有的設計公司

 

規模較大.都會請看的懂圖的木工師傅當工頭.跟設計師溝通.

 

在支配木工師傅施工.成本當然會較大.也因為這樣的接觸.

 

讓我想學室內設計繪圖.

 

在施工與設計讓我更能了解整體性.結構與美學機能性.

 

不論是跟裝潢設計公司配合或是跟室內設計師.都很容易配合.

 

所有的工作行程規劃都非常得心應手.

 

設計師配合多了.我也會把每一位設計師出色的設計手法

 

風格.給它做結合.運用.

 

對於提升自己的設計功力有更大的幫助.

 

因為我是木工師父兼規劃設計.統包監工.

 

所以不會在工地找不到設計師的問題.

 

施工期間的所有問題.我能馬上解決.不需等設計師.

 

 這也是我該面對的壓力,會比單純施工的木工師傅大,

這幾年下來確實讓我老了不少,現在有比較少再聽到業主說好年輕的木工師傅喔。

 

 

arrow
arrow

    梓維室內設計裝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